2010年11月5日星期五

序也作“叙”或称“引”,有如今日的“引言”、“前言”。是说明书籍著或出版意旨、编次体例和作者情况的文章。


这是我在不落阁中第一篇,凡事有起头,所以就用了序为此篇的名称。
我所能知道的,从古至今写得最好的“序”,是晋代书圣王羲之所写下的《兰亭序》,这篇序之所以声名赫赫,大多是在于它拥有号称“天下第一行书”的书法造诣,以至于此篇序的内容被书法造诣所掩盖。所以说啊,内容与手法究竟何者为重呢?

凡事起头难,建起这座《不落阁》是我几经思考,翻覆挣扎,在理想与感性之间斗争了将近一年多后的今天,感性终于告捷,理想在感性的压制下偃旗息鼓,说服了 自己开了这个不落阁。不落阁当然是译音自blog,只不过是因为自己对中华古典文化的热爱与执著,将之译名作自认为相当之典雅的“不落阁”,也希望能够其 拥有日不落的谐意,促使我能够不让它落下。

事实上,促使我开《不落阁》还有另外一个原因,那就是希望籍此来加添我的写作“配额”。看过倪匡小说《算账》中,提及“配额”,即说,每个人做任何事都有一个“配额”。一直以来,在写作上,我总是觉得词穷,所以我就怀疑我的写作“配额”是否有限。有时学得越多,却觉得这片学海很深。曾经有一个我不认识的老先生给我一轴墨宝,上联是“书山有路勤为径”,下联为“学海无涯苦作舟”。勤啊,苦啊,听着怪吓人的,我只想好好快乐的享受生活,但是又不想自己写作配额那么快完叻,呵呵,开这里不落阁也当做是训练自己吧。希望这个不落阁给我的不会是苦吧?

1 条评论:

  1. 现在大家都热衷facebook,冷落不落阁,你在此时开第一个不落阁,我也新近开了第10个不落阁,虽然是在开倒车,虽然倒车只有1个牙,我们也要开得快----乐啊啊啊啊。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