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7日星期日

青花瓷

青花瓷,又称白地青花瓷,常简称青花,是中国瓷器的主流品种之一。原始青花瓷于唐宋已见端倪,成熟的青花瓷则出现在元代景德镇湖田窑。青花瓷是用含氧化钴的钴矿为原料,在陶瓷坯体上描绘纹饰,再罩上一层透明釉,经高温还原焰一次烧成。青花瓷作为中华文化的一朵奇葩。2007年由方文山作词、周杰伦作曲并演唱的一首歌曲即以《青花瓷》为题。


我爱上中国风的开始应该要从周杰伦的这首《青花瓷》开始,老实说在这之前,个人并不是太欣赏周杰伦的歌,直到这首歌开始,我才对周杰伦的创作与其对中国风的执著有着全面的改观。
《青花瓷》这首歌由方文山作词,周杰伦作曲,其编曲充满中国古韵的纤柔优美,当初第一次听这首歌时,就被它前奏的几个拨弦,深深的被牵引,随之所演绎诗情画意的歌词中,悄然的让人身入青花瓷的霁蓝境界。

http://baike.baidu.com/view/33124.htm中有方文山对创作这首歌词的精细解说,有兴趣者不妨细阅


《青花瓷》歌词
词:方文山
曲:周杰伦

素胚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
瓶身描绘的牡丹一如你初妆   
冉冉檀香透过窗心事我了然   
宣纸上走笔至此搁一半   

釉色渲染仕女图韵味被私藏   
而你嫣然的一笑如含苞待放   
你的美一缕飘散   
去到我去不了的地方   

色白花青的锦鲤跃然于碗底
临摹宋体落款时却惦记着你   
你隐藏在窑烧里千年的秘密   
极细腻犹如绣花针落地   
帘外芭蕉惹骤雨门环惹铜绿   
而我路过那江南小镇惹了你   
在泼墨山水画里   
你从墨色深处被隐去

天青色等烟雨 而我在等你   
炊烟袅袅升起 隔江千万里   
在瓶底书汉隶仿前朝的飘逸   
就当我为遇见你伏笔   

天青色等烟雨 而我在等你   
月色被打捞起 晕开了结局   
如传世的青花瓷自顾自美丽   
你眼带笑意


据了解,《青花瓷》之歌词就曾被中国古玩收藏界出现了争议既是在“临摹宋体落款时却惦记着你”以及“在瓶底书汉隶仿前朝的飘逸”,两段歌词,其中的争议是迄今止所发现到的青花瓷没有发现带有汉隶和宋体的款的。

在听到《青花瓷》之前,我对青花瓷的了解就是,中国画上蓝色图案的花瓶,但随着《青花瓷》这首歌深深打动我之后,我就开始对青花瓷着迷,接着对中国的古文化,无一不爱,从瓷器、唐诗、玉器、书画、中国结、唐装、刺绣、盆栽,无不释手,越陷越深,无法自拔。
遇过天青与破处,这般颜色做将来 

青花瓷代表着中国 

有时回首想想,何以一首《青花瓷》就有如此大之魅力,让人越陷越深?
究竟是中国千年古文化之浩瀚魅力,还是内心中那股炎黄子孙要对自己的古文化一种归属?     
“瓶身描绘的牡丹一如你初妆,冉冉檀香透过窗心事我了然”   

4 条评论:

  1. 欲为一个有创意的创作人,不可不听周杰伦的音乐,不可不唱方文山的诗词。不是盲从,而是佩服他们的创意。

    回复删除
  2. 初开张,予以鼓励,马上连接到杨善过瘾地带。

    回复删除
  3. 多谢杨善兄的抬举,呵呵,能和您Blog在一起真是与有荣焉啊

    回复删除
  4. 果然不同凡响!恭喜恭喜!再接再厉!
    我是不速之客,不请自来了!
    因为一直等不到你的‘痕迹’,所以就接受周部长的推荐!
    呵呵。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