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4日星期一

天下本无事 庸人自扰之

庸人自扰,这句成语是我比较慢才认识的成语。起初看到这句成语时,还不太明白字面的意思,可见我的中文程度是何等之差强人意。后来看了成语注解是,才知道庸人自扰的意义。前些时候,看到这句成语的对子版,不晓得是加强版,还是原版,称作为“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这几句话的重点就是在于“庸人”。根据注解“庸人”是指心胸狭隘、性格不够豁达者,为俗事伤心费神、自我困扰,弄得恍恍惚惚、战战兢兢。

世上之事分为三阶段,过去、现在、未来,过去的事已知的,现在的事是正知道,未来的事是未知的。在这三个阶段中,未知的未来是一般受人所猜测及担忧的,就是因为未知所以会对之又忧又扰。毕竟未来的未知数讯息万变的,将来会怎样谁也不知道。

世上的庸人多吗?其实我自己也是一个庸人,思想不够豁达,凡事举棋不定,任何的风吹草动总是思之千里,测之万般。这种先人前之忧而忧的心态确实是非常的压力。

西方谚语说,“胡思乱想是给魔鬼一个游乐的场所”。人一旦开始庸人自扰,就容易自我紧张,自己吓自己。所以坊间就流传一个故事:说一个算命的说某人在50岁会“挂”,那人虽然无病无痛,但是在50岁那天真的“挂”了,因为被吓死了。

自然界中,竹因空而不折,松因静而延年。为人者应该要学习竹子和松树那般处世,空而不折,静而延年,此乃智慧处世之道。

“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这句词看似优美豁达,实际上是给人们一直劝勉。天下的事本来就是无常的,人的能力微小,无法改变,所以何不豁达些,让它万变。正所谓:以不变应万变!此正是处世之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